安倍晋三隆重登场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毫不延迟地亮出新举措,尤其是对外政策方面。他刚就职一周就访问了小泉纯一郎政府统治下外交关系恶化的两大国家,中国和韩国,那正是朝鲜引发核爆炸的危机时刻。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致认为朝鲜核试验“无可容忍”,这表明这一新动向可能有助于稳定亚洲的安全。

安倍晋三清楚地表明,他在上月末发表首相总体政策演说时,重点是强化外交政策。但是,虽然安倍晋三承诺他所描述的与中国和韩国“未来导向”的关系表明了不同于小泉纯一郎政府的做法,这一点颇受欢迎,但事实上他的政策议程暗示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日本突出外交与安全问题的方向。

特别是,安倍晋三的政策演说在强调“转向更坚决的外交手段”时,引用了日本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对朝鲜予以制裁的倡议,以及其通过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紧密协调成功地监督决议全体一致通过的经验。与此同时,他表示意欲推进旨在加强亚洲国家之间团结的外交,这一团结建立在“日美世界及亚洲联盟”的基础上。

https://prosyn.org/IqUBvV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