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zo Abe arms open Shinzo Abe/Ma Ping/ZumaPress

安倍先生来到华盛顿

东京—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面对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如今,日美同盟已经63岁,但安倍晋三将是第一位有幸获得这一美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崇高荣誉的日本领导人。

安倍的美国之旅恰逢两国历史上摩擦最小的时期。20世纪80年代造成紧张态势、以至于九位国会议员用大锤砸毁一台东芝收音机的贸易和经济纠纷——以及关于日本的偏执狂电影次类型——如今已经难觅踪影。

这些昔日的纠纷也许能够解释为何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尽管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惺惺相惜,但从未获邀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但是,今天,两国关系已今非昔比。日本的经济利益与美国联系得更加紧密——并且即将加入美国发起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由环太平洋十多个国家组成的大型自由贸易区)——双方对亚洲的战略观点也接近一致。

https://prosyn.org/TVtsfH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