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碎的欧洲

普林斯顿—在又一次失败的峰会后,欧洲领导人又要挣扎一番了。他们应该仔细想想,如果他们仍不能为欧洲金融和经济问题找出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欧洲大陆——以及全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欧元崩溃,那么欧盟几乎肯定也将步其后尘,接下去又会发生什么?

思考这个问题的最佳地点不是布鲁塞尔,而是蒂拉斯波尔,自称普列德涅斯特罗瓦(Pridnestrovian)摩尔多瓦共和国(或称德涅斯特河沿岸)的实体的首都。这个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的狭长“国家”拥有50万人口(前苏联有3亿人)。它是从摩尔多瓦共和国(人口400万)分裂出来的,而摩尔多瓦又是20世纪40年代从乌克兰(人口5000万)分裂出来的。

德涅斯特河沿岸拥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军队、宪法、国旗,以及令人热血沸腾的苏联式国歌;当然,没有自己的货币,其国基就不可谓稳固。这个政治实体是著名的分裂或裂解物理现象在政治世界的完美写照。当受到挤压时,一个大的表面会裂为几大块,但随后,这些大块又会继续分裂为越来越小的小块。

https://prosyn.org/AwkRDk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