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66_Scott PetersonGetty Images_ukraine destruction Scott Peterson/Getty Images

为乌克兰制定一份马歇尔计划

发自伯克利—如今谈论乌克兰的马歇尔计划已成为一项流行运动。流程大概是先抛出一个数字,也就是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破坏后的重建成本——2500亿,5000亿或1万亿美元,这取决于对被破坏程度、难民安置成本等的估算。然后将二战后马歇尔计划的总成本与1948年该计划启动时的美国GDP进行对比,然后大概推导出以下结论:相对于各大捐助国的体量,乌克兰重建成本将与马歇尔计划支出大抵相同。

事实上这类比较并不是对马歇尔计划历史的最佳运用。只要战争持续时间和乌克兰合法政府的领土控制范围一天没确定下来,重建成本就依然是个未知之数。虽然当年美国在四年内将本国1948年GDP的近5%投放到了战后欧洲,但仅仅依据这一史实并不足以告知我们该援助水平放在乌克兰身上就是合理的。

而这段历史的其他方面则与乌克兰的情况更为相关。比如具有启发意义的一点就是马歇尔计划的付款甚至在欧洲仍有零星战斗时就启动了。虽然希腊内战持续到了1949年夏天,但该国在1948年就拿到了马歇尔计划援助。事实上在美国援助希腊使团的主持下希腊在1947年就已经收到了3亿美元,而该特派团的组成架构也为马歇尔计划提供了模板。

https://prosyn.org/bfphSg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