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政治复兴

拉合尔—巴基斯坦制度正在快速演化。行政当局日益由当选代表控制,而不是由各相互竞争的机构夺来夺去;政治体制已经重获生机——并且已采取三个重要步骤朝强化民主和法治精神迈进。作为长期处于军事政变阴云之下的国家,巴基斯坦能否最终发展出运转良好的政治制度?

11月27日,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Mamnoon Hussain)——根据宪法,在总理的建议下——宣布沙里夫将军(Raheel Sharif)继任卡亚尼将军(Ashfaq Parvez Kayani)的陆军首长一职,尽管沙里夫并非军方中意的候选者。与卡亚尼不同——卡亚尼军事行动总指挥(Directorate-General of Military Operations)和三军情报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主管——沙里夫并未就任过这些职位,而这些职位通常是为日后领导巴基斯坦资金最充足、影响力最大的机构的人准备的。

这已不是总理沙里夫(Nawaz Sharif)第一次挑战军方。几天前,他要求最高法院任命三名特别法官调查针对前总统穆沙拉夫的叛国指控。穆沙拉夫的罪名是在2007年11月采取紧急军事统治并中止宪法。

https://prosyn.org/HxxmAo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