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201_Craig F. Walker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_nursing home Craig F. Walker/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为何服务业需要产业政策

坎布里奇—好工作已成为全球的重中之重。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都在强调需要具有工作保障和职业阶梯的高薪就业机会。全球化和技术变革清楚地表明,这项任务不能完全留给市场。

当政策制定者谈论创造好工作时,他们通常会关注最低工资、集体议价和技能投资等问题。这些干预措施固然重要,但并不足够。生产率是关键。只有提高为技能分布的底层和中层创造的工作的生产率,才能增加好工作的供应,从而为拥有这些工作的人带来更高的薪酬、更多的自主权和更光明的职业前景。否则,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可能会使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失去就业机会。青年失业率非常高的法国就是一个警示故事。

然而,另一个问题是,即使政策制定者确实谈到了专门针对提高生产率和新技术的产业和创新政策,好工作也被视为一个次要问题。在美国,最新一批此类政策针对半导体(通过 CHIPS 法案)和绿色技术(通过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等先进制造业;在欧洲,重点是“数字化”以及绿色转型。在这两种情况下,政策制定者简单地假设好工作将作为这些计划的副产品出现,即使这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https://prosyn.org/o0Cs5l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