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 Draghi,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Daniel Roland/Getty Images

欧洲真的需要财政和政治联盟吗?

坎布里奇—富有战斗精神的希腊前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和他的敌人、德国前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就瓦鲁法基斯任职期间的希腊债务问题斗得不可开交。但对于欧元区未来的核心问题,他们的意见完全一致。货币联盟需要政治联盟。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这是瓦鲁法基斯对其财政部长生涯的精彩论述中的一个有趣的结论。“你也许是[欧元集团中]认识到欧元区不可持续的人之一,”瓦鲁法基斯说朔伊布勒这样对他说,“欧元区的结构有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政治联盟,这一点毫无疑问。”

当然,对于政治联盟的目的,朔伊布勒和瓦鲁法基斯是有分歧的。朔伊布勒将政治联盟看成从中央向成员国施加财政纪律、约束它们并防止“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的手段。瓦鲁法基斯认为政治联盟能放松债权人对希腊经济的压力,并为整个欧洲的进步政治创造空间。

https://prosyn.org/7Wn7H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