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thus painting 'Thérèse revant'  Brill/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道德说教和艺术

纽约—查克·克罗斯(Chuck Close)是一位美国艺术家,以大幅肖像画闻名。克罗斯身患瘫痪,只能靠轮椅行动。他的一些人体模特指责他要求她们脱下衣服,还用下流话羞辱她们。这一行径导致华盛顿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取消了计划中的克罗斯作品展。西雅图大学也将他的自画像从教学楼上撤下。

如果我们因为对艺术家行为的不满而把艺术作品从博物馆或画廊中撤掉,我们很快就会陷入藏品不足的窘境。伦勃朗曾经虐待过情妇,毕加索也对妻子暴力相向。卡拉瓦乔是娈童癖,还杀过人。这样的事情不一而足。

那么文学呢?塞利纳(Céline)是反犹恶魔,威廉·柏洛兹(William S. Burroughs)醉眼朦胧地枪杀了老婆,诺曼·梅勒(Norman Mailer)也刺伤过某任妻子。还有电影导演呢?忘掉性挑逗的话吧,艾利·冯·施特罗海姆(Erich von Stroheim)为了取乐而将自己的宣淫拍摄下来。查理·卓别林喜欢幼女。还有伍迪·艾伦他被控猥亵其七岁大的养女,但从未被起诉。

https://prosyn.org/OVnoV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