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aman islands art DEA/BIBLIOTECA AMBROSIANA/Getty -Images

土著群体的事实性孤立

发自新德里——在一位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秘密远赴北森提奈岛(North Sentinel Island),试图让岛民——也是已知世界上最后一个前新石器时代部落群体——皈依并因此丧命后,这个珊瑚环绕的偏远小岛在去年年底登上了新闻头条。而这一事件也突显了世界上许多偏远土著群体所面临的威胁——这些群体已经处于消亡的边缘了。

被杀害的传教士约翰·艾伦·周(John Allen Chau)所瞄准的森提奈岛人可能是世界上各个偏远部落中地处最为偏僻的,但他们却渴望保持这种状态。他们会放箭警告任何接近自己所在岛屿的人,并攻击像周那类无视警告者。

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当欧洲人第一次接触到森提奈岛人时,英国海军指挥官莫里斯·维达尔·波特曼(Maurice Vidal Portman)在1899年将他们形容为“痛苦地胆怯”。但相对当年的深刻转变并不难解释,因为像森提奈岛人这样的部落早已学会了将来者与欧洲殖民统治带来的血腥暴力和致命疾病联系起来。

https://prosyn.org/oOTn4f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