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欧洲未来的能源安全

绝大多数欧洲人都认为可靠、负担得起、可持续的能源对于欧洲的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能源可以被用作政治武器,比如俄罗斯在2006年切断了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而欧洲太过依赖于从不民主和不稳定的国家或地区进口能源。然而,尽管大家对这些问题有广泛的共识,对于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却很少有意见一致的地方。

勇气胆识和意见一致都是我们现在所迫切需要的,而那些怀疑欧洲是否能做到其中之一的人可以从欧盟委员会最近的两个决定中受到鼓舞:一项在政治上雄心勃勃的提议要迫使管道和线路网络从供应天然气和电力的公司手里完全分离出去;另一项提议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其他非欧盟企业只有在满足苛刻的新条件后才能控制联盟的能源资产,这些条件包括相互进入对方的市场,比如让欧盟能源公司进入俄罗斯的市场。

但是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欧洲在能源上的脆弱性:我们必须奋起对抗在天然气供应上出现的分而治之的战略。今天欧盟的成员国倾向于在能源问题上单独行动的现象必须由共同的能源政策所取代,这种共同的能源政策应该是基于成员国的团结一致并且联合起来保护欧盟相对于外部合作伙伴的利益。不管怎样,正是这种团结一致在过去50年里带来了欧洲的繁荣和一体化。

https://prosyn.org/XnfgR6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