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roft Media Barcroft Media

特朗普对中国的虚弱指控

发自北京——在贸易战中没有谁是赢家,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决心要与中国大战一场。他指责中国给美国带来贸易逆差,违反WTO规则,并利用不公平手段获取外国技术。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对特朗普在贸易平衡方面的无知惊讶不已,但其中许多人也普遍赞同他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指控。但其实支撑这些说法的证据再怎么说都很薄弱。

特朗普政府去年发起的所谓301贸易调查指控中国利用歧视性许可限制,不公平的技术转让协议,有针对性的境外投资,未经授权入侵美国商业计算机网络以及网络知识产权盗窃等手段来获取国外技术。报告总结说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国利用一系列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迫使美国公司向中国实体提供技术。

但情况可没有报告所说的那么斩钉截铁。首先,由于中国长期储蓄过剩,中国企业都不太缺乏资本,而获得外国技术则是他们试图吸引海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动机。根据WTO规则,它们可以在符合商业规则和双方自愿的基础上随时随地向外国合作伙伴寻求技术转让。

https://prosyn.org/aF0U2e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