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19_Carl Court_Getty Images_tokyo aerial view Carl Court/Getty Images

安倍经济学的低调成功

发自东京——在处于建设热潮中的东京,众多旧高层办公和公寓建筑正在保持严格环境标准的情况下以更优雅现代的样式重建。如今这座城市是如此光洁明亮,以至于在打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客的同时也令外界许多人觉得不过是些假象,因为他们早就看过了许多情绪负面的报告,声称在经历几十年的停滞后日本的GDP增长仍然一蹶不振。

事实上正如任何旅游者(比如今年夏天的笔者)触目可见的那样,即使是在北海道的钏路和根室这样位处日俄有争议岛屿附近的小城市都在以轻快的速度进行重建和现代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产生了令人失望的全国经济数据与日本各城市的显著进步之间的这种反差?

这可能是一个计算上问题。根据官方数据,日本的经济增长在2014财年的实际增长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然而根据日本银行的研究,税收数据表明增长比官方数字高出超过三个百分点,这意味着GDP规模比官方报告的数字多出约30万亿日元(约3000亿美元)。

https://prosyn.org/3WY4ns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