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drinks water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实现吗?

发自香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在联合国演讲中发表的一番古怪好斗的言论——其中包括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和“彻底摧毁”朝鲜——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他的声明明确传达了一个信息:特朗普认为主权国家仍然至高无上,国家利益也可凌驾于人类共同目标。这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不是一个好兆头。

在特朗普上台的前一年,联合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各国在气候变化,贫困,公共卫生等关键性全球目标上进行合作。但在这个蔑视国际合作的年代——更别提在特朗普政府中根深蒂固的否定气候变化的信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看来只是一厢情愿。

由于来自颠覆性技术的冲击、地缘政治对抗以及日益扩大的社会不平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一直都面临着强大阻力。而那些民粹主义者呼吁实施的民族主义政策(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则更增强了这些阻力。简而言之,普罗大众已经开始怀疑良好的治理(包括货币和财政纪律)和自由市场这类全球发展正统路线可以使自己受益。

https://prosyn.org/011ZJl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