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 data El Tiempo/ZumaPress

为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数据革命

纽约——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9月25日联合国特别峰会即将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成功将会取决于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利用数据进行决策的能力。正如我之前强调的那样,关键是要投资建设利用实时数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数据系统。

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数据驱动的世界。有时会令我们感到懊恼的是,广告商、保险公司、国家安全机构和政治顾问已经学会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无数科学家和研究员也掌握了同样的方法,全新研究成果也因此而诞生。但全球发展共同体却并未那么快受益——因为太多的发展数据仍在利用落后于今天技术能力的繁琐方法来进行搜集。

改进可持续发展数据收集和利用的一种方法是在服务提供和决策数据的搜集和处理间建立积极的联系。以医疗服务为例。日复一日,在发展中国家的偏远乡村,社区卫生工作者帮助患者战胜疾病(如疟疾)、去诊所检查、接受重要的免疫接种、得到诊断(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并为新生儿和儿童申请紧急援助(如慢性营养不良)。但上述诊疗信息通常不会被收集,即使被记录在纸面上,也永远不会被再次利用。

现在可以有更明智的方式。社区卫生工作者正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智能手机应用,以便在每次诊疗时记录相应的患者信息。上述信息可以直接上传到公共卫生控制室,以便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发现疾病爆发、找出供应链故障或为技术人员提供支持。上述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出生和死亡等重要事件,甚至利用所谓的口头尸检来帮助确定死亡原因。而且,作为电子病历的组成部分,上述信息可以在未来提醒医生随访或提醒患者寻求进一步救治。

教育也提供了同样广阔的机遇。目前,学校招生率往往根据学年开始时的学生登记计算,但实际出勤人数可能远远低于登记率。此外,希望高报入学率的官员有时会操纵登记数据,因此我们并不准确了解哪些人实际在校学习。

利用手机应用,学校和社区教育工作者可以实时透明地记录学生和教师的出勤情况,并降低跟踪辍学学生的难度,特别是导致某些学生辍学的原因在了解情况的社区教育工作者的干预下是可以解决的。上述信息可以自动上传至控制室,以便教育管理者跟踪重点地区的进度。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上述数据收集可以通过改进决策促进可持续发展。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我们应该用同样的技术收集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度的关键信息。

事实上,定期衡量进展状况、向外界公开成绩与不足对确保世界实现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至关重要。这不仅能使我们奖励推动进步的政府;还能让落后政府为自身的不佳表现负责,并激励它们加倍努力。

过去15年中世界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努力时,人们意识到有必要掌握实时进度。鉴于许多关键指标还仅仅通过费时费力的回溯性家庭访问取得而尚未实现实时搜集,很多国家关键的减贫指标还只有五年前的数据。世界正竭力实现2015年贫困、医疗和教育目标,但在某些情况下,却只有截至2010年的关键数据。

幸运的是,信息和通信技术革命和宽带覆盖几乎无所不在,可以迅速将上述时间上的滞后变成过去。正如报告重要的世界:调动数据革命为可持续发展服务所述的那样,我们必须更新统计机构和其他公共机构所用的方法,用有思想、有创意的方法挖掘数据资源来补充传统方式。

有效运用通过服务提供、经济交易和遥感等方式搜集的智能数据将有效提振打击极端贫困的事业;全球能源系统将会提高效率、降低污染;医疗和教育等重要服务将更加有效、更加普及。

在这即将迎来突破的时刻,包括美国在内的若干国家政府与企业和其他合作伙伴一道,本月在联合国宣布了启动全新“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计划。上述全新伙伴关系旨在通过筹集更多资金、鼓励知识共享、解决访问和使用数据的关键障碍及制定全新大数据战略升级世界统计系统来加强数据的收集和监管工作。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将创建全新可持续发展数据专题网支持新的全球伙伴关系,汇总多部门多学科的顶尖数据科学家、思想家和学者成立优质数据中心项目。我们很高兴能主持上述网络,其核心目标是将事实和数据转化为现实的发展进步。我们坚信数据革命是一场可持续发展的革命,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vI09wJ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