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an1_JeromeStarkeyGettyImages_africanwomansellingattomatostall Jerome Starkey/Getty Images

帮助非洲小农养活世界

尼日利亚凯菲—在我长大的尼日利亚卡诺州库那村,我的祖父每次收获后都会失去一半以上的西红柿。他不是个坏农民。但糟糕的路况导致他很难将西红柿运到市场,而且他也从未学到过保存西红柿的现代方法。为挽救一些农产品,他经常在沙滩上晒干西红柿。

这也是尼日利亚约8,000万农民的情况。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多达50%的收获的水果和蔬菜、40%的块根和块茎以及20%的谷物、豆类及干豆产品在运抵市场前就已经损失了。据尼日利亚卡诺州卡达瓦的一家大型番茄酱企业还不到半英里,每周都约有200名农民在沙滩上晾晒超过40挂车运载量的新鲜番茄。

农民如此欠缺知识和资源大大加剧了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毕竟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小农—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所拥有的农田还不到4公顷—占到所有农民的绝大多数。事实上,农村人口生产全世界粮食的3/4,但却占到世界贫困人口的80%以上。

供应足够的粮食来养活世界人口需要农民克服一系列往往无法预测的挑战,上述挑战是由气候变化、水资源稀缺、无法获得推广服务和农业区域武装冲突等因素造成的。由于这些挑战,成百上千万人被赶出家园、无法在田地里劳作、无法将产品推向市场抑或被剥夺了购买改良种苗、化肥和金融服务的机会。

而且挑战仍在不断升级当中。发生粮食紧急状况的数量—具体而言就是当干旱、洪水或战争等灾难导致需要得到外部援助才能度过粮食供应短缺—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每年平均15起,增长到2000年以来的每年超过30起以上。

普遍粮食不安全是由此导致的结果。粮农组织称2017年全世界有超过8.2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超过20亿人患上关键营养元素缺乏症 ;而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的超过半数人口不知道他们的下一顿饭将来自何方。如果任由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到2050年,世界所种植的粮食将只能养活约一半的全球人口。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这样的趋势是可以改变的—而这种改变最好始于非洲。正如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兼2017年世界粮食奖得主阿金武米·阿德西纳所说的那样,“未来的非洲不仅要养活自己,而且还要协助养活世界人口。”

任何促进粮食安全的战略都必须以增加产量和减少收获后的损失为重。为此,各国政府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应各自采取行动,以推进利用新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和为小农提供培训和支持等符合成本效益的举措。各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农业计划可以协助农民组建有助于发挥其自身力量的合作社。就私营企业而言,他们可以为这些农民提供投入和推广服务,并扮演农产品大宗买家的角色。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尼日利亚的凯比州,尼日利亚稻农协会—与尼日利亚央行及某政府贷款项目合作实施的锚定借款人计划—已经提高了农民的产量和收入,方法是通过协助他们成立合作社、提供培训和投入以及实施采购保障计划。

在设计此类计划时,决策者必须确保推进可持续农业实践,从而尽可能减少农业对包括土壤和水在内的自然资源的占用。所有政府均应致力于确保其农业、粮食和营养政策合乎现代膳食指南,而以植物为主饮食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是该指南所强调的。

国际社会到2030年消除饥饿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成功需要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致力于协助农民转向可持续—而且有利可图的—农业相关操作。如果这一目标成为现实,那么我们不仅将结束粮食不安全问题;阿德希纳“非洲下一代亿万富翁将从农民中产生”的预言也许会更接近实现的。

https://prosyn.org/95buKT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