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esinoussi2_viewapart_getty images_covid19 ViewApart/Getty Images

对抗COVID-19信息瘟疫

巴黎/吉隆坡—SARS-CoV-2病毒的出现不但导致了全球COVID-19疫情,也助长了假信息的伴生爆发。有人推销羟化氯喹等药物作为新冠肺炎的灵药,但并无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其有效性;也有人在安全行和有效性得到严格验证之前便宣布 COVID-19疫苗问世。与此同时,牵强附会的疫情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世界卫生组织将“信息瘟疫”定义为“过多的信息——有的准确,有的不准确——导致人们难以发现有价值的源头,在需要时找不到可靠的指引。”如今,大量关于COVID-19的错误信息有可能破坏疫情的循证应对——科学家切不可等闲视之。

比如,国际艾滋病协会(IAS)最近招考了第一次 虚拟国际艾滋病大会以及第一次全球COVID-19主题会议。但在这些会议上宣讲的重要研究有可能湮没在科学否定家和阴谋论家的错误信息的汪洋大海中,他们公开挑战既有科学方法。比较隐蔽但同样普遍和有害的是关于COVID-19的微妙的事实虚假陈述、宣传和夸张。因此,世界需要科学家帮助区分事实和似是而非。

https://prosyn.org/A8unrj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