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拯救的非洲

将于7月初在苏格兰召开的G8峰会上,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的政治领袖们将汇聚一堂商讨最穷的国家的困境。到目前为止,布什总统一直抵制着布莱尔首相关于在2010年将对非洲的援助增加一倍的呼吁。这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它源自对非洲面临的挑战和对美国自身责任的误解。

美国(对非洲)的政策是建立在非洲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摆脱极端贫困状态,由于腐败使大部分援助被滥用,以及美国已经提供了数额慷慨的援助等根深蒂固的理念之上的。但这些理念都是错误的:非洲陷入了贫困之中;许多国家都具备有效使用援助的条件;较之于非洲的需求、美国的承诺和富裕程度,美国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

非洲同时面临着使其陷入贫困不能自拔的三大挑战:首先,非洲不能生产足够的粮食。与亚洲不同,非洲不曾有过粮食领域的“绿色革命”。1965年,印度每公顷可用农田的平均粮食产量是854公斤,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产量与之相当,每公顷773公斤。但到了2000年,印度每公顷的平均粮食产量达到了2293公斤,而非洲同比却只有1118公斤。

其次,非洲疾病肆虐的情况比世界其他地方都要严重。非洲的艾滋病流行是世人皆知的;而今年会夺去300万人生命,造成10亿粒病患的疟疾却不是。在1960年代以后,印度就控制了疟疾,而非洲却没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非洲携带疟原虫的蚊子传播这种疾病的能力极强。

再次,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地域广懋和众多交通不便的内陆国家,非洲在经济上是孤立的。这些地理障碍使非洲的许多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被排除在主流的国际贸易之外。由于未能从贸易中受惠,非洲的广大农村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布什可能认为美国在帮助非洲克服这些困难方面正不遗余力,而事实是,美国的援助是最低限度的。布莱尔的“非洲委员会”和联合国“千年项目”认为到2010年,非洲每年需要援助约500亿美元。美国在其中的总份额约为每年150亿美元。然而,美国对非洲的官方援助仅为每年30亿美元,而其中的大部分被用来支付美国顾问们的薪酬而不是投资于非洲的需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笔微不足道的资金只相当于每100美元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3美分。美国军方两天的开销也超过这一数目。

不仅美国的援助是杯水车薪,其对援助不足的解释也是站不住脚的。布什及其他一些人暗示非洲的腐败使很多援助被浪费。然而,如加纳、塞内加尔、马里、贝宁和马拉维等经济增长缓慢的非洲穷国的腐败程度却要好于越南、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的确,美国自己的“世纪挑战账户”也已经认可了上述非洲国家健康的治理。良好的治理当然会使非洲及其他地方获益匪浅,但腐败也不能成为不给予非洲援助的借口。

在解决饥饿方面,关键是帮助非洲实现自身的“绿色革命”。富国应该帮助非洲农民使用更多改良的种子,更多的肥料和进行更好的水资源管理(如小规模的灌溉系统)。技术是现成的,但非洲的农民却往往因为贫穷而无力负担。随着对非洲农民粮食生产的援助的增加(而不是把美国的粮食运到非洲),粮食产量可能会提高两倍甚至三倍。

在疾病方面,使用已被证明有效的低成本方法,疟疾有望在2008年得到控制。然而,问题依然是非洲负担不起。首要的目标应该是在4年内将长效的、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发放到非洲农村的贫困家庭。最精确的估计显示非洲需要约3亿顶蚊帐,每顶蚊帐的成本(包括运费)约合10美金,总共约需要30亿美金。这一成本会分摊到若干年。另外,非洲还需要在抗疟疾药物,诊断设备和社区保健人员培训方面得到帮助。

在经济孤立方面,非洲需要得到最基本的帮助—公路和港口—但也有采用“跨越式”技术的机会。移动电话和因特网联接能够以低成本在非洲普及,从而结束亿万非洲人的经济孤立状态。一些合理的估计显示建设一个全非洲范围的光纤通信网的成本约为10亿美金。而这就能将因特网和电话服务引入到非洲大陆上的所有城市和乡村。

如果美国和其他富国施以缓手,非洲是能够摆脱贫困的。欧洲似乎准备在这方面更努力,而美国却似乎成为主要的障碍。G8峰会为美国,这个今年军费开支将达到5000亿美元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为全球安全作出持久—当然也是更具有成本效益的—贡献。其方式就是拯救非洲成千上万的生命并帮助那里的人们摆脱极端的贫困。

https://prosyn.org/9wmfCX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