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l in Saudi Arabia Reza/Getty Images

沙特阿拉伯的改革路径

贝鲁特—石油价格暴跌近两年后,主要全球生产国正面临重大调整,这些调整将产生深远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这些挑战固然极具挑战性——特别是对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缺乏(比如)阿联酋的大规模财富基金的中等收入国家而言——但也给这些国家带来了重要的机会考虑效率更高的组织社会的方式。

沙特阿拉伯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一挑战。本周,沙特发布了《愿景2030》(Vision 2030)计划以确保长期增长。该计划的雄心毁誉参半,比如,它提出沙特王国在未来二十年内成为世界第15大经济体的目标,并让高技能劳动力、开放的市场和良好的治理成为沙特经济的特色。沙特阿拉伯实现这一点的一个关键方法是资产组合多样化,出售国有石油巨头阿美公司(Aramco)股份以成立主权财富基金。

但《愿景2030》没有解决一个关键问题:低劳动力参与度。目前只有41%的工作年龄人口有工作,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为60%。而用工作的也主要是在人事臃肿的公共机构上班。这是沙特经济最大的无效率之处,而解决这个问题要比解决其他所有问题都更加困难。

https://prosyn.org/ChKB7j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