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offe6_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_sarkozy jail 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萨科齐之定罪是法治之胜利

汉堡—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以权谋私重罪定谳,再次确认了古老的政治真理。即使在全世界最稳固的民主国家,腐败仍然是一个诅咒。

权力总能带给你更多的权力。这比用钱贿赂别人还管用。强者根本不需要舞动钱包。萨科齐定罪前五百年,马基雅维利就在《罗马史论》(Discourses)说过,“光靠黄金无法获得常胜之师,但常胜之师总是能够获得黄金。”换句话说,力量大于金钱。

因此,权力是政治中最硬的通货,它创造了无法抵御的诱惑,但必须被遏制和控制。因此,民主国家设计了复杂的制衡,首先便是独立的司法——专制君主就不必担心这玩意。2007-2012年法国最有权力的人萨科齐被判三年有期徒刑,这表明法国的制度按照设计在运转。

https://prosyn.org/zapAGy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