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东亚梦

新加坡—8月15日,莫迪首次以印度总理身份发表了独立日演讲。尽管他遵循传统,在德里历史悠久、防卫森严的红堡向全国人民做了这次演讲,但演讲内容仍然打破了常规。莫迪没有用讲稿,脱口讲了一个小时,为印度勾勒了一幅清晰的愿景,包括一个与印度的过去明确决裂的经济模式。

自1991年以来,印度一直在缓慢改变其政策框架,远离其首任总理尼赫鲁所制定的社会主义愿景。但是,出于政治原因,这些变化总是需要通过致歉后补偿的方式实现。事实上,许多尼赫鲁时代的机构仍然存在,甚至日益兴旺。

莫迪赫然宣布将抛弃这些机构中最重要的之一:炙手可热的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该机构一直负责苏联式的“五年计划”,同时也是集中资源配置程序的核心。其继任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可能更加接近于智库——提供观点和确保政策一致性,但不再拥有配置权。

https://prosyn.org/UQ5HXM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