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afist islamic extremist Momen Faiz/ZumaPress

孟加拉国的原教旨主义挑战

新德里—2月,孟加拉裔美国人、著名的无神论博客主阿维吉特·罗伊(Avijit Roy)在达卡大学书展回家途中与妻子一起被拉下乘坐的人力车并遭遇大刀砍杀。此次书展是为了纪念最终导致巴基斯坦军方朝达卡大学学生开火的1952年示威而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活动,也是典型的孟加拉人应对暴力的方式。当孟加拉人听到“枪”这个字时,他们反纳粹头子戈林臭名昭著的“名言”而行之,去寻找他们的文化。

但罗伊的惨死(她的妻子活了下来,但也已致残)——以及一个月后另一位无神论博客主瓦申科·拉曼(Washiqur Rahman)遇刺身亡——暴露了左右孟加拉国的另一股力量,这股力量正在颠覆孟加拉国的世俗和精英话语传统。它就是沙拉菲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孟加拉国的变化是惊人的。长久以来,罗伊和瓦申科作品中的玩世不恭的世俗主义和深邃研究一直是孟加拉语写作中的一大标志。一代人之前,他们的观点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即使主流未必如此,生气勃勃的孟加拉(以及印度西孟加拉西部的)知识分子文化也必然可以接受。

https://prosyn.org/QcVD20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