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能带来谈判吗?

纽约—在世界各个大国赴日内瓦与伊朗展开核谈判之际,世界翘首等待着伊朗总统鲁哈尼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鲁哈尼上个月访问联合国大会后的后续通话。联大上的简短对话——这是1979年以来两国总统的首次对话——让人想起了上一次恢复双边外交关系的努力。那是在12年前,伊朗总统是哈塔米。不论是这一次还是上一次,美国和伊朗都没有握手,这说明了双方的裂痕之深。

12年前,哈塔米和外交部长哈拉齐是“前去购物”而不是出席亚洲协会的一次文化活动,以避免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照面甚至握手。今次,尽管伊朗仍避免在联合国与美国总统握手,但鲁哈尼在亚洲协会做了主旨演讲,声称他的政府将追求“温和和常识”的政策,愿意与西方合作解决伊朗核计划问题。

此外,两国外交部长已经握了手。约翰·克里、贾瓦德·扎里夫以及欧盟高级外交官凯瑟琳·阿什顿举行了一次会晤讨论如何组织即将到来的日内瓦核谈判。此外,克里和扎里夫在单独会晤时再次握了手。

https://prosyn.org/lz078e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