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28_addams_25.06.2018 Project Syndicate

普京一族的价值观

发自伦敦——在本次世界杯期间预计将有包括许多欧美人士在内的近百万球迷到访莫斯科和其他俄罗斯城市,而这种亲密接触可能会掩盖了俄罗斯和西方早已日渐疏远的事实。事实上,双方现在的关系纯粹是功能性的,新的冷战大幕早已揭开。

企求后苏联时代的俄罗斯能“加入西方”的想法是否总是虚妄?有些人选择深挖俄罗斯历史去寻求支撑这一结论的证据,认为该国无法摆脱鞑靼人留下的文化桎梏以及缺乏“启蒙”。其他人则认为这种疏远只是偶然的。

例如,俄罗斯政治学家亚历山大·卢金(Alexander Lukin)在其新近出版的著作《中国与俄罗斯:新的和解》中指出,尽管俄罗斯吞并的中国领土要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但克里姆林宫的转向却是“自然的结果”。作为一个一败涂地的超级大国,俄罗斯试图为胜利者添加一点制衡。

https://prosyn.org/PynIXe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