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03_ Frank Rumpenhors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as prices Frank Rumpenhors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对新自由主义的休克疗法

发自纽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负面影响提醒了我们:全球经济总会遭遇一些不可预见的破坏。这种教训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没人预料到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也没有人预见到2008年金融危机、新冠疫情或特朗普的当选——这导致美国转向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就算有些人预见到了这些危机,也无法准确指出它们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上述每一个事件都造成了巨大的宏观经济后果。新冠疫情让我们意识到看似强劲的经济其实缺乏抗冲击能力。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甚至无法生产口罩和其他防护装备这类简单物资,更别提测试剂和呼吸机这些复杂产品了。这场危机加强了我们对经济脆弱性的理解,重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众多教训之一,当时仅仅一家公司(雷曼兄弟)的破产就差点导致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崩溃。

同样,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乌克兰战争正在加剧本已令人担忧的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给许多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那些疫情期间债务飙升的国家——带来了严重潜在影响。欧洲在事实上也非常脆弱,因为它依靠俄罗斯提供天然气——像德国这类主要经济体无法迅速或廉价地摆脱这种依赖。许多人都担心这种依赖正在削弱对俄罗斯恶劣行径的应对,而这也是有道理的。

https://prosyn.org/8bWvZw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