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pchan8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ukrainerussia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乌克兰的外交出路

华盛顿—在12月23日召开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北约东扩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尖锐地质问道,“如果我们在美加或美墨边境上发射火箭,美国将作何应对?”

普京愈加好斗的言论,加之俄罗斯在俄乌边境上大规模的军队集结,均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准备入侵乌克兰,从而将该国拉回到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并且阻止其加入北约。欧洲很有可能正在走向二战以来最致命的区际冲突。

但鉴于俄罗斯入侵其邻国可能要面临的代价,战争并不是注定要发生。尽管乌克兰的军事力量仍无法与俄罗斯相提并论,但相比2014年,它们保卫国家的能力已大幅提升,当时俄罗斯曾占领克里米亚并干预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以支持亲俄罗斯的分裂分子。俄罗斯的入侵疏远了绝大部分乌克兰人,如果俄罗斯企图夺取乌克兰大部分地区,那么引发普遍的民众抵抗就变得很有可能。普京不仅无法避免为俄罗斯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而且,遭受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目前正在考量的严重经济制裁也在意料之中。

https://prosyn.org/vR7ekE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