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临的法西斯主义诱惑

当今克里姆林宫认为俄罗斯的民主政治来的太快。现在的政府并没有说反对民主政治,只是说它来的不是时候,有必要推迟。这种逻辑在大多数官方决策中昭然若揭。

因此,21世纪第一个十年开始之初,20世纪90年代建立起来的民主政治制衡制度开始被解除。2000年之前,新闻舆论尚且影响广泛、独立自由,议会虽然效忠总统但仍然保持独立。联邦委员会(杜马上议院)以及地区长官也都在原则上效忠总统,但仍然保持独立。同时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商界组织也积极参与制定决策。随着这些制衡的消失,政府决策的质量急剧下降。

臭名昭著的社会福利货币化的法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法将实物福利变为现金。该步骤尽管基本无可挑剔,但是采取这一步骤明显准备不足,执行不力,并且政府对其给国家预算可能带来的效果犯了严重失算。而且,该法引发了大规模社会抗议,政府显然没有预料到。

https://prosyn.org/M7QZEr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