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akowski84 Project Syndicate

恐怖的伊凡为什么在俄罗斯复活?

亚特兰大——虽然世界多数国家都在忙着拆除压迫者的纪念碑,但俄罗斯的前进方向却恰恰相反,为以专制主义而闻名的中世纪军阀修筑雕像。理解这种回潮可以揭示俄罗斯政治前进的方向。

去年10月,在俄国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的支持下,奥廖尔市揭幕了该国有史以来第一尊恐怖的伊凡的雕像。一个月后,俄超民族自由民主党领袖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号召将莫斯科的列宁大道改名为恐怖的伊凡公路。而今年7月,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命名了莫斯科当地对这位专制君主的献礼,并错误地宣称“恐怖的伊凡极有可能从未杀害任何人,甚至包括他的儿子。”

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恐怖的伊凡名副其实;他不仅杀害了他的儿子和其他亲属,还下令执行1565到1572年令俄国陷入恐怖氛围的由国家主导的清洗运动(oprichnina)。他执政期间还导致了俄罗斯在利沃尼亚战争中的惨败,而他的暴政则导致俄罗斯陷入动荡并导致该国人口毁灭性减少。

https://prosyn.org/sw72V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