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dimir PUtin Sergei Bobylev/TASS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人气泡沫是否已经破裂?

莫斯科——从控制媒体到煽动民族主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直都非常清楚如何保持高支持率。但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并没有任何好转,这种状况特别在西方新一轮经济制裁后进一步加剧——而普京支持率下降也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

今年4月,卢布贬值,部分原因是西方针对所谓克林姆林宫在英国国土上毒害前俄罗斯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的行为所强加的制裁措施。而后的6月,就在俄罗斯主办的世界杯开始举行之际,政府提议将男性的退休年龄从60延迟到65岁,而将女性退休年龄从55延迟到63岁,从而即刻引发了公众的反对。结果导致政府整体支持率骤降15个百分点——这是普京执政18年来下降最大的一次。

此外,普京本人的信任率下降至48%,而之前一直停留在约60%。换个方式讲,即使在2012年普京第三次任期开始时——当时因为他在担任总理后又重新担任总统而引发了大规模的群众抗议——仍有约60% 的俄国人表达了对他的信任。

https://prosyn.org/GYcunr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