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esnikov9_SefaKaracanAnadoluAgencyGettyImages_protestersholdingrussianflag 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俄罗斯人究竟在抗议什么?

发自莫斯科——现任俄罗斯会计商会主席的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警告称,该国可能因生活水平下降和普遍贫困而导致抗议活动“大爆发”。他错了。

库德林被广泛视为一批在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不自由体制下工作的自由派技术官僚中的旗手,他的言论在自由主义观察者中举足轻重。但在评估今日俄罗斯的社会动荡时,库德林将经济困难与某些更为根本的东西——争取尊严的斗争——混淆在了一起。

俄罗斯人确实存在严重的经济不满情绪。家庭实际收入的下降——也是库德林视为导致公众沮丧的一个主要因素——自2014年普京非法决定劳师动众从乌克兰处吞并克里米亚以来延续至今。私人消费也不出意外地一路疲软。去年当政府大幅实施养老制度改革——其中包括将退休年龄提高了五年——民众抗议活动不仅强大到迫使普京公开为政策辩护,而且还做出了一些让步。

https://prosyn.org/XhMQRY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