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russian women Vladimir Smirnov\TASS\Getty Images

失败的普京退休金改革

莫斯科—现代俄罗斯从未有过合理的退休金体系。现有退休金制度继承自苏联,退休年龄很低——女性55岁,男性60岁——国家退休金资金严重不足。但总统普京和国家杜马(议会)最近的提高退休年龄的决定无法解决问题——反倒制造了更加严重的问题。

1991年以来,俄罗斯至少实施过六次不同的退休金改革,每一次都和上一次自相矛盾。当政府试图推动私人退休基金的出现时,这些新机制很快就因为大面积欺诈而陷入破产。总而言之,多次改革成果寥寥。

提高退休年龄——女性提高到60岁,男性65岁——似乎是填补融资缺口的简单易行之道。但实际证明这完全不受支持,普京支持率在今年春天以来至少下降了十多个百分点,来到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之前的最低值。

https://prosyn.org/TJLv4p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