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ze2_Uriel Sinai_Getty Images Uriel Sinai/Getty Images

2008年的转折点

发自纽约——十年前的这一周,俄罗斯坦克在距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几个小时的地方停了下来。这场爆发在高加索地区的短暂战争打破了冷战后近二十年来西方独霸欧洲的局面。在美国小布什政府的鼓励下,格鲁吉亚发起了北约成员国会谈,督促俄罗斯总统普京退到他在去年划定的红线上。而普京则在2007年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称俄罗斯将把西方机构的任何进一步东扩行为视为一种侵略。

2008年8月,欧洲外交官还在奋力调停上述争端。然而在几周之内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华盛顿,伦敦,巴黎,柏林和莫斯科,最紧迫的问题变成了如何防止银行倒闭而不是军事升级。乍一看格鲁吉亚战争和全球金融危机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这其实忽视了推动对抗的那股更深层次的潮流。

西方对欧洲前苏联阵营国家的吸纳不仅仅是天鹅绒革命的问题。小布什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所谓的“新欧洲”——来自前苏联阵营的北约盟国和欧盟成员——需要仰赖于数千亿美元的投资。而这些贷款则来自于帮助推动了美国房地产繁荣并进一步吹大了英国,爱尔兰和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的同一批欧洲银行。在2005~07年间,世界上最极端的房地产通胀都发生在北约的东部波罗的海前沿地区。

https://prosyn.org/sOsazO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