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raine volunteer soldiers women cryng Russia Sergii Kharchencko/ZumaPress

与俄罗斯的价值战争

哥本哈根—俄罗斯当局最近威胁称,如果丹麦加入北约导弹防御系统,就将核弹对准丹麦军舰。这显然是对毫无袭击俄罗斯意图的国家的赤裸裸的威胁。但这也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的一个更加基本的因素:在俄罗斯威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的时期保持战略影响力的渴望。

当然,俄罗斯领导人十分清楚,北约的导弹防御并没有对准俄罗斯。2009—2014年我出任北约秘书长期间,我们一再强调,北约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保护盟友免受来自欧洲-大西洋地区之外的威胁。只要你稍懂物理学和工程学——俄罗斯人对这两个学科可是很擅长的——就能看出,该系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而设。

俄罗斯对丹麦和其他国家的核威胁证明了它是一个经济、人口和政治都在衰落的弱国。北约并没有像克里姆林宫宣传的那样大肆伤害俄罗斯。目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以乌克兰危机为中心——从本质上说是价值的碰撞。

https://prosyn.org/BWkXDs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