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18_Aleksey Nikolskyi_AFP_Getty Images_putin Aleksey Nikolskyi/AFP/Getty Images

俄罗斯的短暂中东联盟

纽约—现时代,美国输掉过两场不对称战争:一是在越南输给越共,二是在中东输给恐怖组织。当越战败局已定时,美国的重点从该地区离开,让胜利者来收拾残局——并最终加入东盟安全与合作格局。相比之下,尽管美国已经尽了全力,中东但更加难以一走了之,并且仍然饱受冲突困扰和联盟变幻的冲击。

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而言,中东地区的混乱是一个重要机会。他希望通过在中东建立根据地重振俄罗斯已失去多时的世界强国形象,重塑其作为美国主要地缘政治对手的地位,并赢得让他在俄罗斯周边紧迫问题上拥有优势的筹码。他的算盘是,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取得成功,将会巩固他的权力和国内群众支持。

在这些战线上,普京取得了一些进展,俄罗斯已经深深地打入了中东政局。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地位仍然十分脆弱。目前它尚没有能力建立——更不用说监督——新的地区秩序,原因很简单:克里姆林宫在这里缺乏真正的盟友。

https://prosyn.org/9wrbrw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