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ustomer choosing lettuce at a Lenta supermarket in Russia  Sergei Bobylev\TASS via Getty Images

挥之不去的俄罗斯经济停滞

发自芝加哥——2018年初的这段日子里,俄罗斯经济依旧停滞不前。我们可以排除统计误差的因素——因为俄罗斯2008~2017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也只有1.2%。去年俄罗斯的GDP增长率为1.5%,而欧元区为2.5%,美国为2.3%(照理说这两个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应该比俄罗斯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慢2~3个百分点)。同时正如俄罗斯经济部,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识到的那样,这种糟糕的表现可能会持续下去。

由于经济的停滞是全面性的,因此只有进行深刻结构性改革才可能促进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失业率已经连续第五年处于5.5%左右——这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会羡慕的数字——因为几乎没剩下几个可以上班的失业人员了。同样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与前两个高峰期(2007~2008年和2013年)基本持平,意味着几乎没有多余产能可以投入使用。

由于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货币政策毫无作用,俄罗斯央行在2017年将通胀率降至2.5%,也为俄罗斯实行资本主义25年来的最低水平。除了寄望油价不断上涨之外(一个不太可能的前景)俄罗斯唯一可能的增长来源是提升生产力,而这需要实施重大改革才能见效。

https://prosyn.org/9uOFAI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