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gas1_Alexander RekaTASS via Getty Images_russiaukrainepassports Alexander Reka/TASS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的护照扩张主义

华盛顿—4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分子所控制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居民可以获得俄罗斯护照。克里姆林宫说这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但其实这是俄罗斯巩固其对东乌克兰控制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从俄罗斯所谓的它正在考虑为所有乌克兰人制定“简化入籍程序”看,它的野心不止于此。

俄罗斯惯于使用公民权和护照来扩大势力范围。我在我的书《克里米亚之外:新俄罗斯帝国》(Beyond Crimea: The New Russian Empire)中提到,这个过程一般始于推进软实力和人道主义干预。接着,它会进展为同胞政策,目标是巩固和“俄化”海外俄罗斯代言人,以及信息战。“护照化”是这个过程的第五步,再接着是保护以及最终的吞并领土。

大部分国家都会用领事制度吸引游客,推动文化和教育交流,管理经济移民,而俄罗斯用这些手段推动安全利益和领土野心。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俄罗斯寻求在前苏联国家保留俄罗斯侨民的双重国籍,同时“护照化”某些位于俄罗斯领土之外但俄语人群众多的地区,常常与这些国家的法律和国际规范相悖。

https://prosyn.org/ukmLwK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