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12_MikhailSvetlovGettyImages_jinpingputinshakehandsflags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俄罗斯应该拥抱中国吗?

莫斯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上周俄罗斯的名人。他在莫斯科动物园露出微笑,一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他带来的熊猫(中国给相与国的标准礼物)赞不绝口。在圣彼得堡,他登上了1917年打响布尔什维克革命炮声的曙光女神号战舰,并与普京一起登艇夜游。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他引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话。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曾经他与习近平的关系非常“杰出”—发动对华贸易战之际,习近平需要一位新“好朋友”。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在普京身上找到了这个朋友。但这一双边吸引真的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吗?

平心而论,这并非什么新鲜事。在过去六年中,普京和习近平会面了至少30次,两国年贸易额也达到了 1 000亿美元以上。但双边关系最近急剧升温,上周的论坛就是一个例子,它产生了25份以上的贸易和其他协议,范围覆盖从农业到技术的诸多领域。两位领导人都说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候。

https://prosyn.org/eQyyUT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