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die a la Russe

六月将是俄国法庭的残酷之月。6月16日,叛乱寡头米卡耶·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武装同志列别捷夫终将开始面对Meshchansky地区法庭的审判。勿庸置疑,案件的审理将吸引俄国和国外记者的目光。就在霍多尔科夫斯基案开庭审理的前一天,法院审理了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案件。但这次的指控不是寡头干预政治,而是艺术家和博物馆长的职业行为出人意料演变成的政治难题。

2003年1月,一群俄国东正教激进分子砸毁了萨哈罗夫博物馆和公共中心的一次展览,名为"小心!宗教。"展览的主办者说希望引起人们对俄国生活中宗教组织新作用的关注。但东正教原教旨主义者认为展览亵渎神明,令人不快,于是捣毁了这次活动。

去年12月,公诉人指控萨哈罗夫博物馆的两名官员和三名展览组织者煽动宗教仇恨,他们面临长达5年的牢狱生涯。与此同时,破坏者被教职人员奉为英雄,撤销了一切有关他们的指控。

https://prosyn.org/EkOqxN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