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ani1_Atta-Kenare_AFP_Getty-Images_Rouhani-election-posters Atta Kenare/AFP/Getty Images

鲁哈尼因素

帕洛阿尔托——伊朗5月19日的总统选举既充满矛盾又可能具有关键的意义。选举开始时令人昏昏欲睡——对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来说,与各式各样的保守派过气人士或刚刚崛起的暴发户竞争很有可能将会获得胜利。不仅如此,自1981年以来总统连任两届就已经成为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默认配置。因此,早期针对鲁哈尼的攻击被视为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其保守派宗教盟友和革命卫队削弱及遏制现任总统第二届任期权力的努力。

但后来选举却演变为一场激烈的竞赛,因为保守派凝聚在一名黑马候选人伊卜拉欣·莱希的周围,莱希是一名强硬的法官,有着残酷对待反对派的历史。哈梅内伊早前任命莱希管理伊朗最大的宗教捐赠基金现在看来并非无关紧要的闲职,而是将其定位为可能的未来最高领袖之举。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莱希胜选可以实际确保他将最终赢得接替哈梅内伊的战役,后者在霍梅尼死后继任最高领袖之前就曾担任过总统之职。因为报道称哈梅内伊患有癌症,所以继任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因此,保守派可观的意识形态、制度和宣传手段被动员起来支持莱希并反对鲁哈尼。

https://prosyn.org/jWKcql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