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vertyJailhighway_yooperann_Flickr yooperann/Flickr

不平等性灾难的预防

纽黑文—托马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的著作《二十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该书大量关注了经济不平等加剧这一问题。但它所提出的的解决办法不够有力。皮克提也承认,他的方案——累进的全球资本(或财富)税——“要求极高水平的国际合作,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我们不应纠结于快速解决方案。对各国决策者来说,真正重要的问题预防灾难,即影响最大的突出事件。而由于不平等性的变化常常十分缓慢,灾难要等到几十年后才会发生。

这一灾难——回到自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以来从未再现过的不平等程度——在皮克提的书中做了充分的描述。在这一情形中,一小撮人将成为巨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他们比其他所有人都更聪明或是工作更努力,而是因为根本性经济力量反复无常地进行着收入再分配。

https://prosyn.org/lNqGBc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