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k7_JOHN THYS_AFP_Getty Images_eurogroup 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欧元区的共同利益谬误

发自法兰克福——自2010年来,欧元区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防范危机”。除了更严格的预算规则以及银行业联盟的启动外还投入了一系列新举措来强化欧洲稳定机制,而该机制目前则作为单一清算基金(Single Resolution Fund)的保障。在最近的一次欧元集团会议上,欧元区各国财长同意进行改革,允许基本面“健全”的成员国在特定条件下获得“临时性”欧洲稳定机制信贷额度,并在2022年之前将集体行动条款纳入到所有主权债券合同之中。

由于政策制定者们仍在争论是否要创设一套欧元区预算和存款保险计划,我们也应当考虑目前为止所引入的改革对未来可能意味着什么。问题在于我们是否需要一个成员国独立负责自身政策的货币联盟,还是一个基于共同利益,并由风险分担和财务转移支付来补全的货币联盟。

根据欧盟的共同利益原则,改革的重点是引入更多的安全网和后盾,加上一套共同预算,联合失业和存款保险等等。该理论假设拿出来共享的风险越多,欧元区就越稳定。但这其实是一个谬论。在实践中,新保障措施的激增引发了高度的道德风险,并为政府以及市场参与者创造了负面激励。

https://prosyn.org/YG2qey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