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flag oil refinery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石油人民币”的崛起

悉尼/伊萨卡——现在距中国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推出其以(人民币)元计价的石油期货合约仅仅过去了十个月。尽管各种预言和刺耳的警报满天飞,但石油市场却继续正常运转着,而中国的期货合约已经站稳了脚跟,同时按交易量计算已经超过了以美元计价的在新加坡和迪拜交易的石油期货合同。

当然,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按交易量计算仍落后于在伦敦交易的布伦特原油合约以及在纽约交易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合同。然而,中国石油期货合约仍然得到了(像嘉能可这样的)跨国商品交易商的严肃对待,其定价方式与布伦特和WTI指数具有可比性。正如我们在亚太日报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上述结果表明,中国的石油期货可能将人民币带进全球商品市场的核心。

石油期货合约的推出扩大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交易范围是完全可期的。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石油进口逐步以本币计价,外国供应商也将拥有更多的人民币计价账户,他们不仅可以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还可以购买中国政府发行的证券和债券产品。这样可以强化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至少也会推动石油市场渐进的去美元化进程。

https://prosyn.org/gtUQ3t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