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 lanka monks Denish C/Flickr

佛教沙文主义的危险崛起

东京—佛陀乔达摩·悉达多从未有过宗教仇恨或种族敌意的话。但如今佛教沙文主义正在威胁缅甸和斯里兰卡的民主进程。在2007年“藏红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中勇敢面对缅甸军方的和尚,如今正在对该国穆斯林罗兴亚人行使暴力。在斯里兰卡,决心重夺权力的前总统煽动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的种族沙文主义,对计划中的与被征服种族、信仰印度教的泰米尔人的和解嗤之以鼻。

在缅甸,佛教种族主义是若开邦几乎陷入内战的根源,它正在煽动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数十万穆斯林罗兴亚人从陆路和海路逃离缅甸。对缅甸的未来最不幸的是,所有种族灭绝行为都与官方行动有关,这一种族和宗教对抗绝不是自然形成的。罗兴亚人已被剥夺缅甸公民权,大量新立法和提案将进一步边缘化穆斯林,挑起进一步暴力几乎是必然的。

比如,新婚姻法要求信仰不同的夫妻在地方相关部门登记结婚原因,他们的婚约将被公示,除非没有公民反对他们的结合——在当前的紧张氛围中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否则就不准结婚。另一项筹备中的法律将禁止任何不满18岁的缅甸人改信其他宗教,成年人改信其他宗教也必须获得当地官员的许可——在此过程中将受到反复询问。

https://prosyn.org/SnvtBu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