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764c.jpg Chris Van Es

为机器人争权利?

发自普林斯顿/华沙——就在上个月,一间叫Gecko Systems的公司对外宣称正对其设计制造的“全自动私人伴护起居料理机器人”(又名“机器小保姆”)进行试验运行,该机器人的设计目的是协助老人或残疾人独立生活。在该公司的报告内容里,一位患有短暂失忆症的妇女在听到机器人问“是否要来一碗雪糕”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欣然回答道:“好啊,”接着机器人大概就自动完成了余下的工作。

其实机器人早就承担了许多工作,从造汽车,拆炸弹,再到令人不寒而栗的导弹发射任务。许多大人和小孩都拥有机器人玩具,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真空清洁机器人来打扫卫生——以及娱乐家里的猫儿(我们在YouTube上看到了这一幕)。甚至还有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不过就去年夏天在奥地利格拉茨市举办球赛的水平来看,人类足球运动员目前还没什么可担心的(当然,棋类项目就另当别论了)。

大部分家居使用的机器人在设计上都是以功能性为主。比如Gecko System设计的“机器小保姆”看起来就很像电影《星球大战》中那个机器人R2-D2。而日本本田和索尼公司设计的机器人则更类似于《星球大战》中的那个叫C-3PO的人形机器人。还有一些机器人已经拥有了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躯体,人类的脸蛋,表情以及一系列肢体动作。比如汉森机器人公司就有了一个名叫阿尔伯特的机器人演示模型,其面部表情与大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惊人地相似。

https://prosyn.org/QkOUHz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