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1_Satish Bate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 poverty food aid Satish Bate/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新冠病毒因不平等现象而繁荣

内罗毕—“病毒会在让我们得病之前就饿死我们。”这是我在内罗毕的一位同事从当出租车司机的朋友米卡那里收到的短信,描述了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对数百万人构成生存威胁的场景。

米卡已经几个星期都没有挣到车费,现在正四处借钱为他的孩子们购买食品。像其他许多人一样,他的生意因为肯尼亚实行晚7点到早5点的宵禁、旅游业的消失、以及机场、酒吧、饭店和商铺的关门而陷入崩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表示疫病流行所造成的经济影响远比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更加严重。”事实上,伦敦国王学院乐施会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当前这场危机可能导致5亿人陷入贫困。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此前曾经警告,除非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否则2019年新冠病毒可能导致4,000万人丧生。

病毒影响我们所有人,其中也包括王子和电影明星。但从未有过一场危机如此深刻地暴露了分割我们世界的极端的不平等。

出埃及记一般的场景中,数百万工人在拿不到任何薪酬的情况下被送回家中。例如那些制作我们日常穿着的许多服装的孟加拉国制衣女工。98%的采购企业往往是富裕的跨国企业,拒绝出钱部分支付她们所损失的工资费用。这些女工现在该怎么做?

此外,承担重要角色的劳动者——如看护、护士和超市收银员——无法实现与致命病毒隔离,并且从事某些薪酬最低也最不安全的工作。其中绝大多数同样是女工。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特权公民在疫情期间可以得到最佳医疗保健、依靠自身积蓄并且在家工作(或者逃往度假别墅)。但对多数人而言,这样的相对安全性往往是遥不可及的。

就像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一样,贫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将从根本上影响民众在疫情流行期间的感受。在富裕国家政府出台庞大一揽子财政计划挽救经济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却陷入到深重的债务负担之中,相关债务总额已经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191%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样的不平等有助于解释坦桑尼亚为什么每71,000名居民才有一名医生,而马里每百万人口仅有三台呼吸机可供使用。在乐施会工作的难民营中,数百人共享一个水龙头

我们立即需要采取全球行动。要想阻止疫病流行并防止全球经济崩溃,只有靠富裕强大的国家做出有力的回应。要想引领世界走出危机,20国集团必须履行其使命。

为此,乐施会的全民经济救助计划响应联合国设立2.5万亿全球一揽子紧急援助计划的呼吁,敦促世界上最富有的经济体大力增加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简言之,富裕国家政府必须采取紧急步骤,实现国内采取措施的国际化。这样做不仅符合道德,而且也符合其自身利益。只要任何地方有病毒的存在,所有地方的威胁都无法解除。

第一要务是实现贫困国家所需数万亿美元资金的解锁。在这个问题上,20国集团必须同意永久取消2020年到期的所有发展中国家债务。富裕国家现在从需要每一个先令、比索和卢比来对抗新冠疫情的穷国收钱根本说不通。

此外,二十国集团必须推出至少1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储备货币特别提款权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这样做可以增加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储备,而且不需要富裕国家付出任何代价——事实上,富裕国家也将得到好处。20国集团还必须倡导增加援助和针对非常规利润和投机性金融产品加征紧急税收。如果现在不采取这些举措,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引导必要资源用来挽救生命和救助贫困民众是另外一项要务。如果用在错误的地方或被不负责任的企业精英所攫取,那么,增量资金将无法帮助到脆弱的民众。这是2008~09年金融危机的核心教训。

乐施会已经提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计划以及一揽子紧急响应计划,呼吁在85个贫困国家将公共卫生开支立即增加一倍,从而挽救生命。此外,各国政府需要财政援助来增加社会保护,目前全球有40亿人口得不到这样的保护,并向米卡这样的人提供现金补助。

各地经济体需要像米卡这样的小本生意存活下来,并协助推动最终的复苏。另一方面,针对富有企业的纾困理应附加条件,比如要求这些公司支付合理比例的税收,向劳动者支付最低薪酬以及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最后,当我们开始在原有废墟上为新经济奠基之际,我们应当扪心自问是怎样陷入到如此困境的。政府任由医疗保健成为富人的专利而不是一项基本权利,或者忽视最低工资或全民社会保障的必要性是否是对的?让2,000名亿万富翁拥有比46亿民众总和更多的财富究竟明智与否?

今天,我们的星球正深陷危机,民众的经济福祉正处于深深的危险之中。我们不能继续任由从一开始就导致世界破产的不平等、贪得无厌、性别歧视和人为操纵的经济模式继续下去了。相反,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建设更加平等、可持续、充满关爱和以人为本的经济架构。

https://prosyn.org/nRYE3g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