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38_David Madison via Getty Images_bridge building David Madison via Getty Images

构建经济之桥

伯克利—在现代性的历史上,真正的巨变发生在 187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称之为 “现代经济增长”。从那时起,人类的技术能力大约每 35 年左右翻一番,每一代都有经济革命,下一代再次革命。

技术进步与市场经济和现代​​资本主义相结合,催生了卓有成效的制造新旧事物的新方法。但是,如果你的生活是以就方法造旧物为核心,那么你会很心酸地体验到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在现代资本主义称为 “创造性破坏的永恒风暴”的意思。此外,在市场社会中,推动“破坏”的技术力量往往会被放大,因为产权是唯一重要的东西,而有些产权最终会比其他产权更有价值。

这自然会造成社会和政治得紧张。人们普遍认为,他们应该拥有更多、更多样化的权利,而不仅仅是财产所有权所赋予的权利。因此,人们对过去几十年普遍感到幻灭,这几十年相当于“市场给予,市场带走:愿市场保佑。”

https://prosyn.org/Ht3XDK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