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40_PATRICIA DE MELO MOREIRA_AFP_Getty Images PATRICIA DE MELO MOREIRA/AFP/Getty Images

重写欧洲叙事

马德里—1957年,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根据《罗马条约》成立时,定义这个共同体的叙事是经济一体化能够刺激增长、强化民主、埋葬欧洲暴力的过去。换句话说,让欧洲免疫于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极权主义弊病的疫苗,注入了二战后欧洲一体化工程的DNA中。

但2008—2009年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混乱,以及随后所采取的紧缩措施,破坏了作为欧盟立盟之基的承诺,也让有毒意识形态死灰复燃。如果要想在最近的挑战面前保持凝聚力,就急需新的叙事。

毫无疑问,民粹主义的复兴受到了欧盟机构的默默无声(anonymity)的推波助澜,这一安排与传统的提供福利的民族国家机构形成了对比。因此,欧盟决策者应该实施更加负责任的社会项目,促进、福利和工人权利财富分配。

https://prosyn.org/B9ur3z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