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rve bank of india PUNIT PARANJPE/AFP/Getty Images

被炮轰的印度央行

发自伊萨卡——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对印度储备银行(地位相当于央行)发动了全方位的政治进攻,而这一连串的抨击也已经对该机构造成了影响。这一事态的发展应当引起印度民众的警惕,因为印度储备银行的信誉和效力一直以来都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起到了极大作用,从而有助于维持近年来的GDP快速增长。

其中一项针对印度储备银行的主要批评可不是印度所独有的:莫迪政府声称央行存在着对过度通胀和金融不稳的错误忧虑,并借此提高利率来阻碍经济增长。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美联储做出过类似的抱怨,声称利率上调正在压抑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

但美联储所面临的状况跟印度储备银行遭遇的威胁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特别是印度储备银行并不像美联储那样具备法定独立性。更糟糕的是莫迪政府首次援引了《印度储备银行法》第7条,该法允许其就公共利益问题直接向央行行长发出指示。

https://prosyn.org/xzJtuE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