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gather in front of Krakow Court to protest against judicial reforms SOPA Images/Getty Images

挽救欧洲的非自由民主

布鲁塞尔——1989年后,被政治理论家弗朗西斯·福山“历史终结”的诱导性理论所鼓舞的西方人似乎步入了一个自我满足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似乎全部是理所当然的。

30年后,历史带着报复归来。一位崇尚民粹思想的民族主义者现在正在担任美国总统。而英国则正在退出欧盟。自我标榜的非自由民主人士已经在匈牙利和波兰执政。事实证明,在历史的“终点”,开放民主社会的敌人从未真正放下武器。他们不过是被挤到了阴暗的角落中。

今天非自由主义的复苏有诸多社会学原因。在整个西方世界,曾经统一的公共领域遭到削弱和分裂,而曾经共有的社会关注则已经遭到了“私有化”的侵蚀。

https://prosyn.org/eA7Up6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