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economics Simon Hayter/Getty Images

“马克龙经济学”革命?

伦敦—下个月,全球金融危机就将迎来十周年。这场危机始于2007年8月9日,巴黎国民银行(Banque National de Paris)宣布旗下几只持有理应是最安全的美国按揭债券的基金出现巨亏。从这个决定命运的日子开始,发达资本主义世界经历了自1929年华尔街大崩盘到十年后的二战爆发期间以来的持续时间最常的经济停滞。

几周前,在普罗旺斯埃克斯(Aix-en-Provence)经济学会议(Rencontres Économiques)上,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危机发生后经济表现萎靡的“失去的十年”,我们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在“我们的经济政策如何黔驴技穷?”的讨论会上,与会者们讲出了我们没有想到过的东西。他们提出了许多可以本可以改善产出增长、就业、金融稳定和收入分配的政策例子。

这让我开始思考我最感兴趣的问题:既然有用的思想如此丰富,为何或许能够改善经济环境、疏解公共怨恨的政策,自危机以来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实施?

https://prosyn.org/MhsqgQ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