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lut Schmidt Wikimedia Commons

赫尔穆特·施密特的世界

柏林——本周当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以96岁高龄逝世时,德国失去了一位巨头。施密特从1969年到1972年任德国国防部长、1972年到1974年任财政部长,1974年到1982年任联邦总理一职。我们所处的时代似乎格外喧嚣;但施密特治理德国的时代也根本无法用平静来形容。

施密特的时代是东进政策和国际关系缓和的时代,爆发了首次全球石油危机、经济衰退、滞涨、而且大规模失业危机重新出现在欧洲。他那代人不得不面对国内恐怖主义灾难,并亲眼目睹了伊朗革命、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波兰团结工会的崛起。

人们记忆中的施密特是一位亲身实践的实用主义者,但更是一位成功的危机管理大师。他很早就证明了自己的判断和领导能力,在他就任汉堡市参议员的时候,他成功应对了1962年的大规模洪水,那次洪水几乎摧毁了这座城市。施密特反复表达对宏伟计划和长期愿景的深刻怀疑一再凸显了他实用主义者的形象,尽管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基本信念,即认定自己的政治目标无不拥有道德根基。因此卡尔·波普尔是他最喜爱的哲学家毫不奇怪,因为波普尔务实但以价值为基础的方法与施密特不谋而合。

https://prosyn.org/lQ45YGrzh